伽古伽古呀

什么都会一点,什么都不精通

【执光】望乡台(3)

我又来撒泼打滚求评论啦!其实这篇文写着写着就偏离了我一开始的大纲,一开始我是想写一个略显老套还有点点狗血的悲剧故事。可现在我发现我每一章都以一个人为主角来讲述这个故事,也许到最后,会变成一个he。反思自己为啥改编的这么大,可能是前端时间我看完了大秦帝国,认为在国家面前,个人的爱恨情仇也许不值一提。
为什么一直写下雨呢,是因为我所住的城市是江南水乡,春雨一直很有特色,又冷持续时间又长。不过我还是很爱我的家乡的。

正文在下

「今日一如往常」

离那事之后已过了五日,天权的王在那日之后就再无召集众臣上朝。平日里公孙府虽没有门庭若市,却也无现在这般门可罗雀。

公孙钤给自己倒了杯茶,这般情形在陵光将王印交与他时就预料到了。那时他的王时这般对他说的

“公孙,如今天璇的兵力与天权抗衡到现在已经是强弩之末了。若是本王不顾百姓的死活硬打下去,受苦的必然是我天璇的子民。执明,也许会是一个好共主,至少他应该做的比我好。你是本王的副相,更是天璇的副相,在国家危难之际,你所做的必当以国家为重。天璇的王印给你,我要你在必要之时带着王印……降了天权。”

王印接在手中,犹如千斤般沉重。“微臣之愿,一如裘将军。惟愿吾王,常享盛世。”

“可是本王,怕是做不成这盛世之君了。我以前总想着要做这天下共主,现在算是看透了,要是天下太平,做不做共主又有什么干系呢。”

「也不知现在王上如何了。」

自己降了天权不过一盏茶时间,就听闻王上投湖了。万万没料到天权王早已在宫中安插了人手,在王上投湖之后立即救起。

之后天权王就一直陪着王上,不让任何人探视,看其重视程度,王上应是无碍。

“大人,有客来访。”

“现下还有人来看我这个叛国小人么,请进来吧。”

管家将慕容离引进屋内,慕容离裹着大氅入内“都说春雨贵如油,怎么天璇的春雨这般冷。”瞧着公孙钤屋内烧着炭火开着窗,手中还捧着热茶“副相大人倒是会享受。”

“兰台令大人这么说,可是折煞我了。现在的我已不是副相,待知王上安好,我便决定找个僻静之所定居,从此也不问世事了。”另倒一杯热茶推在慕容离面前。

“因着是旧识,提醒大人一句。如今这天下只有一个王上,还望公孙大人谨言慎行。当真甘心?”公孙之前说过,要光复公孙家门楣。

“官场上走上一遭,也算是了了长辈的心愿。一切都是事在人为,哪怕是如今这种局面,我百年后也好去见公孙家的列祖列宗了。”

“王上的意思,是希望公孙大人能为之效力。不知大人,可愿。”公孙钤是不可多得的人才,自己在执明面前曾多次推举过。

“道不同不相为谋,不知这王上内心之愿是何?”要是与陵光之愿相合,倒不妨试着辅佐。

“只二字:盛世。”慕容离看公孙钤的动作明显停顿“王上之道,可与大人相同。”

“可以考虑。”

一时间两人无言,只剩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。慕容离伸手合上了窗:“自上次一别,已是许久未与公孙兄对弈了,不知今日公孙兄可有兴致?”

“来人,去取了棋盘来。今日,我定要与慕容兄分出个胜负。”

“你们天璇的春天真冷。”

“常言道:春捂秋冻,慕容兄怎穿了大氅都嫌冷。”

“你把炭炉撤了再与我说这话。”

评论(7)

热度(24)